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最新通知
 2024全货机发展,将迎来哪些新
 《快运术语》团体标准宣贯培训会议
 中铁快运,顺丰快运,中通快运,韵
 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第十二届中
 
   
用户登录
{会员登录#17094037}
友情链接

·中国期货业协会

·中国期货业协会

·中国期货业协会

会员链接

·宁波汽车(600001)

·金杯汽车(600002)

·顺荣股份(002555)

·同花顺(300030)

·长江股份(000600)

·四川长虹(600068)

 
案例

三志物流“点点直达”,零担货运的杀手锏

2022-9-20

近年来,资本对物流行业的聚焦促使物流行业发展速度不断的加快,行业也在加速进化和沉淀,围绕着物流链条环节把行业分解成不同的细分市场,形成了不同的赛道,比如快递、快运、大票零担、大车队、城配、仓储等等,大家入局赛道进行角逐。


但是随着竞争的加剧,“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也在日益显现,从细分市场有着一定的壁垒相互之间难以逾越,到规模化以后资源得到迅速聚集,可进行上下游的市场渗透,从而实现强者通吃打通全产业链的现状,如顺丰从快递开始到快运、到共建车队、到三方业务,如中通也是从快递开始到快运的迅速崛起等等,这是物流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也是物流行业从业者的一个终极目标。


零担,2000年以前基本上是物流行业的代名词,只要是做拼车业务都是做零担的,只有做零担的才会称自己是做物流的,但是随着快递的兴起,快递就从零担领域分出去了细分成快递板块,独树一帜成为了不参与零担江湖争斗的“四绝”存在了,然后剩下的数量庞大的零担企业,又由于业务形态和组织化模式的不同,分成了小票零担和大票零担企业,随着这些企业规模的不断发展,大票、小票的边界也在日益模糊,企业之间的业务范围似乎也在相互渗透,如三志物流由于线路网络的不断健全,全票均重量从2019年的700公斤,降低到了580公斤,并在2021年第二季度会议上提出了“城配网”“省内网”“省际网”三网共建的计划,剑指小票零担的意图非常明确了,这说明零担企业的竞争也日嚣尘上。


那么零担江湖,谁会是最后的霸主呢?大家小时候可能都会看武侠小说,武功路数不一样但都追究一个“快”字,也就有了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秘诀了。众所周知现在的物流行业就是古时候的“镖局”负责帮客户押运货物的,但是客户核心需求的“价格”“速度”“安全”“服务”四要素却是共同的,所以物流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是在围绕这“四个”要素在竞争,但是最核心的可能还是“价格”和“速度”,零担领域里谁最“便宜”又最“快”可能谁就最具有竞争力。但是不同的组织化模式就会决定谁的竞争优势地位,我们先来分析一下行业参与者之间运营模式的异同,我们先从运营模式进行分析:


网络公司运营特点:分拨节点多,运行线路长,离终端客户近。

传统专线运营特点:转运节点少,运营线路短,但是末端环节由于都是外协的,管控能力相对较弱。


三志点点直达专线特点:转运节点少,线路优化到最佳状态,末端环节能够有效管控。


我们再从成本方面进行分析:


分拨成本:小票零担快运公司由于货量少处以货物集约的成本考虑,因此分拨节点多,装卸次数频繁,而三志物流点点直达模式最多允许2次中转,因此,对于分拨成本三志物流点点直达模式有较大的优势。


运力成本:小票零担快运公司大部分都是单边线路,即便是双边线路也很少能够实现甩挂运输模式,并且货物转运次数多,计算的运力费用也比较高,而三志物流点点直达线路要求尽量实现甩挂模式,以便能够实现最优的运力成本,因此运力成本三志物流的点点直达甩挂运输模式也有很强的成本优势。


配送成本:小票零担快运公司的配送模式主要采用的是网点片区配送模式,并且货物有提有送,配送又是在区域内进行的因此配送成本较为低廉,而三志物流目前配送方式主要是在到货城市的分拨中心随机性的直接配送,城配的价格没有进行公斤段和公里数的科学细分,也没有经过统筹的安排,因此覆盖不到的小票,配送成本就相对较高。


如果再从速度软实力方面进行分析的话,小票零担快运公司货物转运次数多,总体时效长于三志物流点点直达专线模式,但是网络公司货物发运有严格定点发车要求,因此到货时效比较准确,而三志物流线路发运时间不能稳定确认,因此给客户会造成时效不稳定的印象,如能有效进行客户分类并完善货物发运时效管控,三志物流点点直达的专线模式在时效上,必能会有较大的优势。


因此,未来的竞争表面上成本的竞争,小票零担公司降低成本就要解决线路大规模拉直的问题,大票零担要揽收小票零担的货物也要解决末端配送成本高的问题,但是背后是技术的竞争也是市场整合能力的竞争,如小票零担快运公司如能整合大量的大票零担货源可能就能解决线路拉直的问题,大票零担公司线路越密集网络越健全也能解决末端配送的成本问题,也需要整合大量的货源,那谁会是零担江湖最后的霸主呢?


小票零担快运公司由于小票板块货量少,一直尝试切入大票零担市场,但是通过各种方式在市场上所造成的影响微乎其微,而三志物流通过多年的摸索和优化,从专线的散乱的管理模式蜕变为有组织、有标准的公司化运行模式,并且多年来通过公司化的有组织、有标准的运行模式为线路的发展提供了可复制的数据化指引,使线路规模得到了跨越式的增长,线路数量从2016年200余条增长到2021年的3000多条,并且全国各子公司线路的增加也逐渐形成了一个规模化的效应,众所周知市场上的专线大部分都是发运一到两个省,能够发运十个省的专线在全国市场上都是凤毛麟角的,线路越健全客户黏度就越高吸货能力也就越强,并且服务能力也就越强,而三志物流全国共有80多个子公司,就有50多个子公司线路超过10条以上在当地属于“专线王”一样的形式存在。


三志物流由于在专线领域率先完成了公司化、组织化的运营模式,比同行率先制定了标准化的管理体系,因此,三志物流在2016年升级为“大票零担专线整合平台”,通过向加入平台的专线输出管理标准体系,把加入平台的专线改造成公司化有组织的运行模式,通过先“整”后“和”使加入平台的专线具备统一的运行标准、更强管理思维以及更优的盈利能力,从而实现线路更快更容易复制。“点点直达”专线模式就是在建设一个坚实的零担网络“底盘”,然后围绕“底盘”打造生态物种。


我们试想一下如果能够实现一万五千条线路网络,那么这个网络年营收可能就要过千亿,并且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之间完全能够进行对发,减少了中转降低了成本,在公路运输领域又能实现最快的速度,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核心竞争力。这么夯实的“底盘”之上,又能衍生出几百亿的运输车队,几十万辆车的车货匹配平台,百亿级的汽车后市场,供应链、金融、仓配等等物种都能应运而生,三志物流率先在大票零担领域制定了可复制的标准,并且在无偿的在市场上对专线进行输出,影响力也在与日俱增,也许未来三志的“标准”就是零担行业的“标准”,并且随着三志物流平台整合能力的加强,未来也许三志物流也将会是零担行业的一匹“黑马”引领前行。


“未来整个零担市场可能就是战国七雄” “未来零担市场可能只有三到五家大企业”这是三志物流董事长余嵩和德坤物流董事长徐明亮对未来趋势的预判,那么谁又会成为“零担江湖,最后的霸主”我们拭目以待。

禾美汽车:深耕物流终端配送专用车细分市场 引导物流行业车型变革 川航物流——"飞机+"物流需求服务商

版权所有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物流分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A座5F
联系方式:秘书处 15910678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