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速递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副" name=description>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要通知
 成都百德邮政专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快运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初稿讨论
 “第三期中国快运主题沙龙——走进
 《快运服务规范》团体标准起草座谈
 
   
友情链接
 

 
     
     
     
     
     
     

广告图片
 
 
快运中国

快递业的激情坚守

2013-11-10

赖梅松

中通速递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副会长、中国快递协会理事、上海市快递协会副会长、杭州市驻沪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浙江桐庐总商会上海商会副会长。

快递——这个一开始令赖梅松吃尽苦头,天天亏钱的事业,给了他一次跨越人生巅峰的机遇,而证明这一点用了七年光阴。         

快递业的激情坚守

 

从浙江桐庐走出来的赖梅松,不仅改变了自己的人生,更改变着数万人的生活轨迹。如今,家乡桐庐已因他和这个行业中的同乡们声名大噪,冠以“快递之乡”,这成为了他生命里另一种极致的荣耀。尽管他视之为“一条不归路”。

 5月16日,记者采访赖梅松当天,适逢中通速递七周年年会。作为民营快递企业的后起之秀,中通日快件量达到30万票只用了七年。年会上,赖梅松以非常平和的语气为在座数百位参会代表描绘了这样一番景象:力争2012年,全网络日业务量突破100万票!至2015年,经营规模突破100亿元!在激情跨越七年之际,做行业第一、做百年老店的远大理想已速递至赖梅松的心中。

 

不归路上激情依然

“这是一条不归路。”这是赖梅松谈到快递的第一句话。

 在他看来,失败了固然是不归路,而发展起来同样是一条不归路。“数万人的生计扛在肩头,卸不下来,这辈子怕是回不了头了。”赖梅松显然已经感受到了来自生意之外的期待。

 而作为加盟制的速递公司领导人,赖梅松还始终体会着来自全国各加盟网络的各种诉求与争议,利益均衡与效率激励一直是巨大的挑战。“不怕误会,更不怕挑战。”赖梅松很坚定,“我不后悔当年进入快递行业的决定,对这份事业我还有激情,还会走下去。”

面对着“钱挣够了,还会做多久”的怀疑,赖梅松坚决推进的“总部基地”项目,这也具有着强烈的暗示作用,宣告中通已经度过生存阶段,进入了发展期。赖梅松告诉记者,这次在上海市青浦区华新镇首期征地将达到52亩(34818平方米),总投资预计1.2亿元的中通“总部基地”,将建成集办公、分拨、仓储、生活于一体。“如果一切顺利,明年9月份新总部就可以投入使用了。‘总部基地’的建成将极大地提升中通企业形象,为中通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赖梅松对这一项目抱有很大的希望。

 快递业的春天来了

 随着国务院颁发的《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国家邮政局制定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快递服务发展规划(2009-2013)》的出台,国家给快递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是越来越好了。赖梅松也认为,虽然还有相关细节尚待明确,但424颁布、101日起正式施行的新《邮政法》必将为快递业的发展提供法律支撑,快递业的春天到来了。

新《邮政法》一经颁布,中通速递立即成立了贯彻实施新《邮政法》领导小组,赖梅松亲自挂帅,担任了领导小组的组长。他认为,如果不究细节,新《邮政法》对国内快递业的积极意义是显而易见的。自此,快递业有了法律地位。快递业一改过去的遭限制、遭打压为被鼓励、被扶持,快递业在躲躲藏藏十数年之后终于有了“身份证”。“这是一个根本性的改变。我们再也不用偷偷摸摸了,放在以前有钱也不见得敢买地建基地啊。”赖梅松显得非常激动,言语中难掩亢奋之情。

 新《邮政法》对快递业建立了准入门槛。这个“门槛”不仅仅能规范快递市场行为,更将加剧快递业洗牌,把那些“小、弱、乱”的快递企业“拒之门外”。他直言:“优胜劣汰,在所难免。快递市场的蛋糕将越来越大,未来规模快递企业将越来越少,市场份额将越来越集中。每个快递网络消化快件的能量是有极限的,成本‘还原’、价格‘回归’是大势所趋,低价竞争的时代终将过去。毫无疑问,中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不能重复犯错

 据艾瑞咨询和淘宝网210联合发布的《2008年网购市场发展报告》显示,2008年淘宝网的年交易额为999.6亿元,占中国网购市场80%份额。2008年淘宝网每天交易近250万笔,其中60%的交易量需要配送,也就是说每天有150万笔需要配送。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谁抢占了淘宝网快递业务,谁就能成为快递市场的生力军。赖梅松认为,中通作为淘宝网的推荐物流之一,必须牢牢把握淘宝网快递难得的发展商机,挖掘淘宝网快递市场的巨大潜力,把淘宝网快递业务作为中通未来发展新的增长极,抢占网购快递市场的制高点。

在机会增多的同时,中通也有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在国家邮政局开展的“2008年全国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调查”工作中,对中通而言,总体结果不很理想。

对此,赖梅松毫不掩饰,他果断回应:“这暴露了中通的服务质量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也给我们重重地敲响了警钟。回避问题是不可取的,置之不理是极其错误的。”

他告诉记者,中通已经准备从规范接线报工号、统一着装开始,抓住快递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从细节抓起,实实在在地落实《快递服务》标准,提高员工的服务意识,强化员工的服务素质,提升中通的服务水平,实现服务质量的新突破,确保由中通提供的快递服务迅速、方便、安全、准确。“不是不能犯错,但不能重复犯错,犯同样的错。在网络快递日益发展的今天,任何一次失误都可能经网络传遍全国,甚至全世界。重复犯错更将被无限扩大,反噬中通千辛万苦建立的品牌形象,因此,决不能姑息。”

 敢于第一个吃螃蟹

 七年时间,不仅是中通在发展,赖梅松认为自己也获得了新的认识。“我常常会思考一些问题,中通的发展是偶然的,还是必然的。机遇固然是一个方面,但我认为,中通在七年的时间,取得这样的成绩,能有今天的发展成就,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走诚信、创新、发展、和谐的道路,这是我们的基本经验。”

 以创新为例,中通走过的七年,被认为始终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在中通,小到一个员工建议,加盟网点经理的一个意见,客户的一个投诉,运作中的一个典型案例,理事会理事的一个提案,都会在之后的操作中得到体现,或写进网络管理条例、《中通速递手册》,或转换成公司的决策和管理的手段,中通创新的实际运用成为其高速发展的一大利器。

赖梅松告诉记者,中通是第一个开通跨省际网络班车的民营快递企业,在当时这需要相当的勇气,但服务的提升和业务量的突破证明这是成功的一步棋。对于首个成功推行有偿派送的民营快递企业,赖梅松回顾起来依然兴奋:“对中通网络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中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经过一年的践行,截至2009年4月底,中通共补贴差额派送费1213.67万元,对稳定网络发挥了积极作用,过去一年时间里,在中通的网络中没有一个因经营不力而倒闭。

 

开拓营销物流的新蓝海 直面电商物流供需矛盾 依托“蛛网理论”构建动态均衡

版权所有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物流分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A座5F
联系方式:秘书处 15910678952